*/ Dolores。

文笔不好,码字都是个人爱好啦,老年粉自己产粮乐呵一下

愿时光静止


张起灵回来了,在吴邪毫无防备的时候;但他又走了,再也无法回来。前半生的惊心动魄,后半生的平淡如水。
吴邪好希望时间停留在他闭上眼睛的前一秒,伴着那声呢喃。
一 回家吧
那是一个明媚的下午
吴邪坐在沙发上,胖子在他对面一言不发。吴邪看了一眼手机,面无表情。
“吴邪,我跟你说个事。”僵持了很久之后,胖子无奈的开口,之后是更久的沉默。
“说吧。”吴邪收起手机,“小花在等我。”胖子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措辞,只能干巴巴地说了一句。“吴邪,一
会你千万别激动。”
吴邪莫名其妙地看了他一眼,想了想开口道:“你捅娄子了?”
“呸,胖爷我英明神武,什么时候出过岔子,反正你记住就行了。”两人走到客厅,看见黑瞎子坐在边上,满脸笑
容的说:“花儿爷雇我来当司机,两位爷走着?”
吴邪没说什么,直接上车坐在副驾驶位,看着陌生的道路发愣。以至于停车之后仍不在状态。他由着两个人带他
来到一间医院,走到一间偏僻的病房。
“小花病了?”吴邪看着奇怪的栅栏门微皱了眉头,“这不像病房。”
“确实是病房,不过用途不太正规。”谢雨臣从里间走出来,隔着栅栏看着吴邪,“你要保证不发疯,我才能让你
进来。”
“我保证。”
“进来吧,别太惊讶。”
吴邪走进病房,病床上的人低着头,并未对过多的造访者有任何反应。
“自闭症,很严重,就他的年纪来说,有点可笑。”解雨臣将手搭在吴邪肩膀上,不动声色地压制着他。“营养不良,脏器衰竭,他还活着真是奇迹。”谢雨臣看了一下吴邪的脸色,放开手,补了一句,“这是医生的原话。”
“怎么找到他的。”
“路边,瞎子捡回来的。当时情况很糟,现在有好转。”解雨臣说,“不过他谁也不理,医生说有语言障碍。”
“我....能带他离开吗。”
“只要他不反抗。”
“只要他不反抗。”解雨臣拿出手机发了一条短信,“你们单独...呆一会吧。你能,就带他回杭州,别在着烦我。”
“谢谢。”
“别矫情,我受不起”
之后的很多天,吴邪每天都坐在张起灵的床边,说着类似的话,做着相同的事。
“小哥,还记得我吗?”吴邪拿起床头柜上的苹果,很仔细的削好,放到盘子里推到张起灵的面前,“大概是不记得了,我叫吴邪。”
初次见面的时候,张起灵只是抬头看了他几秒,对之后的话就再无反应。吴邪每天都会在病房里陪着张起灵,偶尔接几个电话,回家的时间一拖再拖。白天要对着张起灵欢笑,只能熬夜处理完生意上的琐事。偶尔,吴邪会背对着张起灵在阳台上烦躁的抽烟,郁闷的心情随着烟雾堆叠,其实是没有声音的,但烟味引起了张起灵的注意,他会注视着阳台上孤独的背影。这是吴邪不知道的。
吴邪每天都会给张起灵读一些新闻,并向护士学习如何照顾他。后来的几天,一直是吴邪独自照顾他。几个跟吴邪关系不错的女护士偶尔会来送些东西,看到两人和谐的相处都很惊讶。
“天啊,张先生竟然没有抵触情绪!”
“小哥脾气很好的。”吴邪看着那些护士,很温和地笑着,“至少曾经是这样。”吴邪拿起放在一边的营养餐,很小心的用勺子挖了一勺递到张起灵嘴边。“小哥,张嘴。”回头地时候看见女孩子们的古怪笑容,也只是摇摇头,之后继续小心地看护着张起灵。
“吴先生,张先生的情况比较特殊.....”吴邪听完医生的长篇大论,脸色阴沉,他无法强行带走张起灵,因为张起灵仍具攻击性,而他已经没有时间耗下去。吴邪在门口努力扯出个笑容,打算与张起灵告别。
“吴先生。。。”一进门看见几个小护士愁眉苦脸的站在边上,吴邪觉得有些好笑。一个胆子大些的护士很小声的说:“张先生不太配合检查。”
“那么我来好了。”吴邪接过护士手里的东西,“不过以后还是要麻烦你们,我要回杭州了”
“欸?怎么会这样。”
“我家里还有生意,很麻烦。”吴邪默了一下,“我想和他告个别,你们能回避一下吗?”护士们很快离开,只留下了两个人。
“小哥,我要走了,你以后可不可以听医生的话。”吴邪坐在床边的椅子上,替张起灵理了理衣服,“我...尽量早点回来看你。”
吴邪等了很久,但张起灵依然像平时一样没有反应。
“你平时都没反应,我也不能问你要不要和我回杭州...”吴邪觉得鼻子有点酸“那我走了。”但是一觉被人拽住了,吴邪回头,对上了一双晶亮的眸子,再也说不出别的。
二 他的吴邪
他们回到杭州,开始了平淡的同居生活。
考虑到张起灵的情况,吴邪只能开车带他回杭州,一路小心照料着,回到家时吴邪累的不想说话,发短信叫来黎簇,指使他收拾房子,要求一尘不染。
“老大,你这是别墅!”
“嗯,我买的。”吴邪无视黎簇的抗议,拉着张起灵坐在沙发上看电视,看见张起灵想轰人走的目光后,温声解释,“让他收拾完再赶走。”黎簇觉得自己非常多余。
晚上的时候吴邪用轮椅推着他在院子里散步,很惊喜的发现张起灵对这项活动很感兴趣,并且选择自己走,吴邪带着他越走越远,最后坐在路边看星星。
“小哥,你以前就是这样一直看天。”吴邪仰着头,轻飘飘地说了一句,“要看吗?”张起灵侧头看了吴邪一眼,摇头,然后伸手替他揉了揉脖子。吴邪傻了一会,然后干脆偷懒侧身靠在站起来肩上,笑出了泪花,他抹了抹眼睛,很安静的对着天空发呆。
那晚之后,张起灵不再无视吴邪的日常交流,两个人挤在沙发上,每次都会写满一张纸。娟秀的字密密麻麻的排在一起,夹在书里厚厚一本。张起灵讨厌人群,吴邪不想闷在家里的时候就会带他回到自己的小古董店,挂上暂停营业的牌子,坐在椅子上看着街上风景。偶尔会架上棋盘,捧着茶碗无声的对弈一整天,弄得伙计无处可去。吴邪也带他去了西湖,看着张起灵不耐烦的脸,扶着岸边的树笑的像个孩子。
在张起灵吓走第六个保洁阿姨的时候,吴邪决定退休回家做家务。他把生意甩给后辈,投了几笔可以保证后半生衣食无忧的资,剩下的是只有买菜做饭孝敬老人,生活平静的让人难以置信。道上也有些不怕死的打起了两个人的主意,都被吴邪背地里收拾的很惨。
胖子选择了一个天气极差的日子来到吴邪家里拜访,虽然如此,他还是被赶出去了。
“天真你不厚道,有了小哥忘了娘家人。"
“小哥不习惯别人在家里。”吴邪切好水果放在张起灵面前,“你要待多久?”
“当然是要多玩几天,花儿爷明天带着瞎子过来,咱哥几个聚聚。”
“好,我晚点到,一会我送你去我以前的公寓。”吴邪满口答应着,手里的拖把一直没停,张起灵起身到浴室拿了另一把拖把,换走了吴邪手里已经脏了呢那把。
“天真,你有没有觉得你俩过得好像一对老夫老妻。”胖子表情怪异的说,“这小日子过得,啧啧啧”
“是吗,那挺好,我也算有老伴了。”
那年吴邪40,体会到了半辈子没得到的幸福。
三 起灵
吴邪用尽后半生的力气,也没能忘记。
张起灵变懒了些,发呆和睡觉的时间越来越长,其实吴邪并没有在意,只当他不喜欢做事了,就把一切都帮他做好。
“天真,咱不能这样,小哥又不是小孩你不能这样宠他。”每次胖子这样说,吴邪都会笑骂回去,脸都没红过。张起灵的态度改变很多,虽然大多时间无视旁人,但和人相处已不成问题。
“我说,这我们总往杭州跑,你们两个闲人就不能来北京看看。干脆跟胖爷我回北京玩几天,顺便去医院检查一下,出院的时候不是说不稳定,离开医院有风险吗。”
“小哥不喜欢医院。”吴邪说,“病情的话一直很稳定,去北京应该不会有问题。”
乐观的情况让吴邪不自觉的忘记负面的问题,他从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,来不及告别。
“怎么回事。”
“他一直睡,怎么也叫不醒,怎么会这样。我...”
“冷静点,医生怎么说。”
“我不知道,在抢救”
吴邪坐在手术室外的长椅上,声音里透着疲惫,他知道张起灵的生命不在长久,但是想不到是如此短暂。
“病人家属在哪,过来签一下字。”吴邪木然的签着一份份协议,一切都在打击着他的神经。最后胖子看不过去,干脆把他打晕。
吴邪醒来的时候,抢救已经结束,他躺在病床上,刺目的灯光照在脸上让他有些失神。张起灵在他隔壁躺着,身上满是仪器和管子,面色苍白。吴邪从未见过如此狼狈的张起灵,胖子进来时欲言又止的表情印证了他的猜想。
“吴邪,小哥已经不行了。”
“我知道,我陪他,我答应陪他走完他的路途。”吴邪从床上坐起,“你走吧。”吴邪就这样在张起灵身边坐了两天,看着越来越弱的生命体征发呆。
第五天,张起灵走了,吴邪抓着他的手,也像死了一样。
出殡的时候只有还记得张起灵的人参与,吴邪用最快的速度火化了他,选了一块离自己的家很远的墓地。吴邪不是女人,泪水没有意义。他就这样安静的处理一切,然后像对陌生人一样,抹去一切。
吴邪走在了胖子前面,弥留之际,胖子问他,你为什么要这样。
“我想遵守诺言,但我失约了。”吴邪笑了,“我还是记得他的声音。”

“吴..邪”
“小哥!”
“答应我,忘了我。”
“如果可以,我希望时间静止,这样,我还能听见他的声音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22)